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aya's lolita room

The shadow of the days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十三 可以吃的宠物猪和它叫“饼”。  

2010-08-28 08:34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“好啊,獐子腿,这个佛头菜,老板娘再送个汤吧。”去陌生地方吃陌生食物算是我的爱好,即使那地方糟糕透顶,只要食物独特好吃,必然也会让我留下不错的印象。
“好咧,送个素菜汤,两个人的饭?”指我和小三了吧。
“是啊。筷子给烫一烫。”
随即老板娘转身叫人给我倒茶,入了厨房张罗。
一个穿着校服的小姑娘提着与她不协调的大茶壶过来,另一只手抓了两只玻璃杯,悉数放在饭桌上。她先垫着脚提着茶壶给两只杯子倒入一点滚烫的茶水,认真的涮了涮,随手倒在地上,再满满的倒出两杯热气腾腾的茶。
小姑娘走后,我将其中一杯挪到自己跟前,看样子是刚泡的茶,水色浅得有些泛绿,茶叶尚有几棵竖立着漂在水的中层,随着水倒入杯子时造成的小漩涡打着圈圈,这不同于城市普通小饭店的茶水,刚凑近便闻到植物应有的微微涩味。小心的吹吹凉,泯了一口,只觉得香味沁入心脾,除此,有很明显的苦涩味,混入嘴中失去踪影后,又觉得满嘴的回甜。
这不是我所知道名字的任何一种茶,应该是本地产的某种无名茶,仅限于茶农的生产零售一体,投资者和创业者的手,还未伸到这里来。
“我不喜欢喝这种茶。”小三不知道什么时候从饭厅门后走了进来,“太苦。”
她换了一身衣服,今天穿了一条漂亮的裙子,没戴帽子,还未完全干的头发披在肩上,那张小得可怜的嘴,让我不由得再次期待一会儿看到她吃完满桌子菜的样子。
“等你到了一定的年龄,会不喜欢直接的甜味,像我一样喜欢苦后的回甜。”我老成的回答,这句话是小时候爸爸跟我说过的,我觉得在她面前我应该可以够资格卖卖老。
不过她并不在意我到底说教了些什么,叫过穿校服的小姑娘,要了瓶饮料。
“她多大,看起来比你都小好多?”我问。
“老板娘的女儿,还在上小学。下课和假期都在店里帮忙,挺可爱的孩子,不太爱说话。”她瞪了我一眼,“怎么,这么小的姑娘,你也要感兴趣?”
“胡说什么。”我没好气的笑笑,“只是对所有从小在自家店里帮忙招呼客人的孩子都比较有好感。这样的孩子从小就知道怎么察言观色,知道家人赚钱不易,小时候被宠坏的孩子无论男女,飞扬跋扈大吵大闹从小没礼貌,让人着实讨厌。”
“那你以后不会要孩子?”她问。
我连狗都养不好,又怎么能养好孩子呢。我心里说。
我又想起了女朋友,虽然我跟她还从未讨论过婚嫁的事情,更别说孩子,可一旦提起孩子,自然会联想到一起生的对象,而这对象毫无疑问第一个会想到她。
她会喜欢孩子吗?好像从未问过,不过从她喜欢逗小动物的样子,应该是喜欢的吧。
可转念一想,女人大部分都是喜欢逗小孩逗小动物玩,真要她们自己养一个恐怕是决计不能的,更别说生了。我曾去一个朋友家作客,他们两口子正在争论自己的宠物猪该如何处理,于是正好拉着我要评理。女人因为新鲜,买了猫一样大小的宠物猪回家来,刚玩了几天觉得猪就是猪,实在不如猫狗乖巧,只知道吃东西,和要东西吃。甚至半夜都在不停的拱他们的卧室门,直到把食物给它为止。
如此几天,两人都受不了了,女人生气的提出,既然是猪,不是猫狗,那完全是可以将就杀来吃掉的,如此也不浪费钱。而男人倒是动了恻隐之心死活不同意,两个人就争执了起来。
后来我无奈的将宠物猪领到自己家里,暂时平息了他们的矛盾。
过了几天,我实在受不了,又将其转手。
之后的半年,我在一个完全和这两个人不相干的陌生人的qq相册里看到这只猪的照片,还穿着它进我家门时穿的小棉袄,张着嘴对着镜头。按照我的经验,它此时一定是在要东西吃,于是,它一定还会被不停转手的。

此时獐子腿被应景的端上来,为了保持它的原生态感和体现本地粗旷的民风,这两只卤腿并未被切成易下手的片状或块状,而是两只完完整整的腿,放在一个硕大的盘子里,几乎占据了这张饭桌的1/3的空间。
这难免不让人想起那只差点被吃点的猪,后来我又把生孩子的话题联系在一起,差一点胃口全无。
还好卤汁黏稠欲滴,卤腿又热气腾腾的勾人食欲,我开始有了几分饥饿感。不再客气,直接抓起一只拿在手里,端详着该怎么下嘴。

“怎么不动手?”我看小三在椅子上坐得端正,丝毫没有要动手的意思。
她白了我一眼,喵了一下我手抓着卤腿实在不雅观的吃相。
我明白过来,这就要叫穿校服的老板娘的女儿拿菜单过来,重新给小三点几个文雅一点的菜。
“不必了。”她对小姑娘说,“把你们这儿的饼切几块过来。”
小姑娘听后,一言不发的去了。
小三嘟囔道:“你们都一样。”
“什么都一样?”我话一出口就反应过来了,还能有谁,估计上一次,她也是只能吃这里的饼吧。
“还有个素菜和汤你可以吃的呀。”我安慰她,也安慰自己。

老板娘从厨房里亲自端着凉拌的佛头菜出来,笑眯眯的跟我介绍,说这是本地山上常能挖到的一种野菜,绿油油圆溜溜的像菜头一样,因为表面有很多似佛头上的发髻一样的疙瘩,故而叫“佛头”。
这名字太大逆不道了,我心想,再偷偷的看小三。她的表情已经极度难看,似乎比要她手抓那么大一只油腻腻的獐子腿直接啃更让她难以接受。
看来今天的菜只有我来吃了,心里叫苦。

不一会儿,小三要的饼切好端了上来,她拿着筷子小口小口的吃着。
“这是什么饼?”我问。
“不知道。我也问过,他们说,这是饼,至于是什么饼他们也说不出来,只知道他们祖祖辈辈称做为‘饼’的东西只有这一样,所以不需要加前缀做区分。”
“什么味儿?”我问。
“咸的。”她回答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