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aya's lolita room

The shadow of the days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选择  

2010-05-24 06:47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篇日志我写了又删掉,写了又删掉。

实在无法言说自己此刻到底是个什么心情。

想起《猜火车》的那句台词,关于选择的那句。

人每天都在做很多选择,而这些看似细碎毫不起眼的选择,却一个个的汇聚起来,慢慢的组成一个庞大的生命过程。

换句话说,一个人的人生,是由很多个细微的选择不停的改变不停的变化所决定。最终变成生命最后的那个样子。

想起大学时期《罗拉快跑》,老赵问我,张栩扬你觉得这部电影怎么样,我说电影他们都说得差不多了,但是我挺喜欢一个选择改变人生这个概念的。选择做一个简单动作,或不做,最终的命途走向就截然不同。

看似微妙,可所有的选择并非全无规律,全然依靠人的运势。就像在水里成群结队游动的密密麻麻的鱼群,都有一个领头的头鱼,头鱼往上游,鱼群就跟着往上,头鱼突然改变方向,鱼群也毫不迟钝的迅速转变方向。而头鱼总是有它的大局观,只不过对于人来说,鱼的大局观显得十分微小罢了。也许仅仅是因为水流速度的细微变化,或者是温度,也或者是感知危险,发现食物。最终决定这群鱼命运的,并非头鱼的异想天开:今天就是想往南游,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,纯粹出自生理上的这么想而已。而是客观环境加上头鱼自己的直观判断决定的而已。

可头鱼也并非完全理智聪慧。就像主导选择的人生观念。

人的观念总是朝着一个既定的方向,兴许有改变的时候,甚至常常改变,可总会马马虎虎有个方向,而所有的选择,几乎都是奔着当时冲着的方向去的。而无论对错,人总是能及时的调整,刹车,转向,或者改变主意。像这种复杂的生物不能简单的以头鱼为例就可以说明,评价完整个人生,需得看到最终的结局才可以,甚至在结局结束后的几百年。也许一个人终其一生不得成功,似乎他的选择一直都是错误的,而家人世人旁人无论是谁的劝说也无济于事,可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,他却迸发出了人生最终的灿烂,凭借之前的失败经验一举成功。你能说他之前的选择是错误的吗?

还有一个例子,一个人吃七个馒头刚好吃饱(有点恐怖),那是不是他只需要吃第七个馒头就可以了?当然不是,那需要前六个馒头的铺垫,才会有第七个馒头一下子吃饱的效果。那么,吃前六个馒头的选择,能被说成是错的吗?

选择并非毫无规律可循,相反它恰恰是反映了每个人的观念差异,综合人生规划,志向,价值观,道德观,客观环境等众多因素而做出的综合评定,甚至需要迅速反映且需做好承担后果的思想准备的复杂行为。

很多时候,当人做出某项选择时,很多人会惊呼:他一定是疯了。或者说:这太不理智了。  可我不这么认为,选择一定是有他自己的原因,人大部分的选择都是在权衡左右之后做出的,就算是日后会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,可那是因为当时如果他不那么做,积压抑郁的情绪得不到化解,一样会受内伤而致。而且,你又怎么知道他更承受不了哪一种折磨呢?

一个人每天都在不停的做选择,选择吃什么早餐,选择坐什么车,选择回家的路,选择看什么节目,选择这样做或不这样做,选择这样说或不这样说,这都是琐碎的事,可每一项选择都在体现意志主人的价值观:素食者选择不吃荤腥每天坚持自己的价值观,节约的人每天选择不买奢侈品为子孙积蓄财富,养生的人选择每天走远一点的那条路延长寿命,谨慎的人选择对每一件听来的传言守口如瓶而交到很多朋友。正是这些看似琐碎的一个个选择,组成了一条条完整的生命轨迹。

选择固然会突然改变接下来的整个人生,可一旦想好了怎样设计前面的路,就义无反顾的继续选择前行。选择也是意志,也是慢慢走向成熟睿智的体现,它向一条看不到通向何处的高梯,辗转曲折却始终会有终点。

而好玩就好玩在于:敢不敢赌一把,看看终点是否如我所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